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

我麼時候才可以在藥局買到星際大戰裡的Tricoder?



這幾天有幾個醫材新聞,讓我想要來討論一下"居家式檢測儀器"的市場與可能發展。



從這幾個新聞你有發現到甚麼嗎?這類低價的居家用檢測儀器怎麼都是一直在研發階段?你去藥局都買不到這樣的產品?

反過來想,現在藥局裡面買的到的檢測儀器產品包括甚麼?血糖機、血壓機、血氧機(這個還不見的買的到)...還有嗎?驗孕試紙勉強算一個,其實真的很少。

前兩年H1N1流行時,我有一次要去藥局買"流感快篩試紙",藥局的小姐(也不知道是不是藥劑師)跟我說"那個要去診所掛號才會給你測喔,我們這邊不能賣!因為那個如果測到了就要通報給衛生局喔!"所以流行性傳染病不能在家測,因為這牽扯到流行病法規規範,所以不可能變成居家用的產品,頂多是賣給診所做初步篩檢,市場應該沒有很大。

OK,那回到第一個新聞,如果今天你在家裡裡用這台儀器檢測出你罹患了癌症,你接下來要怎麼做?看看保險保的夠不夠,不夠趕快去加保大多數的人還是會到大醫院,用斷層掃描MRI這些重裝備好好掃一次,然後再來決定是要外科手術切除還是化療放療。所以看起來這種居家檢測儀器,它的競爭對手便是大醫院或是診所的那種全身健康檢查。但是市場呢?你會相信一個完整的健檢服務,還是相信一個幾千塊機器測出來的結果?

或許隨著ICT或其他微機電製程的進步,再過10年或20年就可以買到類似星際大戰裡的Tricoder,但是問題是後續的醫療服務或照顧?以及這樣的產品是不是一個有市場規模的商品?我想這都是需要考慮的議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