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

ATA2012年會以及遠距醫療協會介紹-Part 1

ATA2012年會以及遠距醫療協會介紹

這個月底有機會到美國去參加美國遠距醫療協會ATA 2012年年會(Annual Internation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Telemedicine Association,ATA),近距離的觀察這個全球最大的遠距醫療市場發展情況。既然有這個機會親自拜訪,總是要了解一下這個會在幹嘛,所以接下來將花一些時間來介紹這個協會是啥,做了甚麼事,對台灣醫材產業有啥影響,以及所發布的最新消息。到時候我到了現場,還有近距離報導和幕後花絮。(怎麼有點像水果日報!)

美國遠距醫療協會(American Telemedicine Association,ATA)成立於1993年,目前是位在美國華盛頓特區之非營利組織,其目標於整合遠距醫療到目前的健康照護體系之中,以便於提升目前健康照護之品質、可依賴性。ATA從成立至今的願景,便是持續的利用遠距通訊技術來改進目前醫療照護的品質。同時ATA也不斷地與醫療體系、醫材公司、以及各利益團體代表等,制定新的標準與參考標準,讓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或醫療照護體系使用,包括中國、伊朗等。

ATA每年度之年會有超過全球50個國家,超過4000名以上之人員參與以及250家以上之廠商參展。此年會目前為針對遠距醫療、遠距照護、行動醫療、與遠距醫療技術等之全球最大之國際會議與展覽。此次將舉辦數十場講座與研討會,討論遠距醫療的各面向,以及未來的應用;同時也將邀請包括蘋果電腦共同創辦人Steve Wozniak 、ATA主席與Vesalius Ventures創投總裁Bernard Harris, Jr.醫師、Morehouse醫學院James Rosser教授等在遠距醫療產業之專家給予專題演講。

贊助它們的廠商包括了各大通訊軟硬體服務等廠商,總之參加這個協會的目的,應該就像是參加continua 聯盟一樣,想要去知道最新發展情勢。


此外,ATA下有11個特別利益團體(Special Interest Group),會特別來針對某項議題來進行討論,從這些議題設定之中,不難發現目前遠距醫療所關心以及尚待解決的一些問題所在。

Business & Finance SIG
Home Telehealth & Remote Monitoring SIG
Human Factors SIG
International SIG
Ocular Telehealth SIG
Pediatric Telehealth SIG
Technology SIG
Teledermatology SIG
Telehealth Nursing SIG
Telemental Health SIG
Telerehabilitation SIG

而ATA不僅是促進各成員之間的,同時也會協助法規單位,制定或建議相關標準,例如在2010年便提出了八個建議標準。

A Blueprint for Telerehabilitation Guidelines
Practice Guidelines for Videoconferencing-Based Telemental Health
Evidence Based Practice for Telemental Health
Core Standards for Telemedicine Operations
Practice Guidelines for Teledermatology
Telehealth Practice Recommendations for Diabetic etinopathy
Home Telehealth Clinical Guidelinesl   
Clinical Guidelines for Telepathology

(續待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